東京奧運志工之夏:近距離感受熱血和溫暖

文:王筱頡 (早稻田大學 先進理工学研究科 生命医科学専攻 碩士班) 

「我要趕快衝回家看小戴的金牌戰!」2021 年對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來說,是一個十分熱血激昂的夏天。那時的我雖然因疫情兩年未能回台,卻因此有了人生難得的契機——參與 2020 東京奧運志工活動,親身感受這四年一度的盛事。


受到家人的影響,從小就對觀看體育賽事產生興趣。當我於 2018 年從高中畢業來到東京,看到 2020 年奧運即將在日本舉行的消息時,我迅速搜索購票資訊,同時偶然發現主辦方正在積極招募志工。報名過程簡單明瞭,填寫基本資料、相關經歷和申請動機即可。2019 年 3 月,我接到面試通知,面試氣氛相當輕鬆,日文的通順與否並不會成為巨大阻礙,使用英文也可以回答問題,我也成功表達了對成為志工的熱情和決心。面試後聽到總共有 20 萬人參與招募,然而卻只收 8 萬人的傳聞,身邊朋友也不斷傳出被採用的消息,而我的申請介面卻依然停留在審核中的畫面,心情是越來越焦急。幸好,漫長的等待並沒有白費,我最後成功申請上了奧運志工,並擔當了 Event Service  (類似於檢票的工作) 的職務。

圖一、面試會場 (圖:王筱頡)


因為新冠肺炎延宕了一年,期待已久的東京奧運在 2021 年終於如火如荼的展開了!我被分配到的項目是沙灘排球,雖然是一項非常陌生的項目,但在七天的工作中默默地感受到它的魅力,甚至立志下輩子也要當沙灘排球選手。我原先是負責 Event Service 的職位,但因為疫情無法接受觀眾入場,最後被派去協助 Access Control 小組。Access Control 最主要的工作是管理人員的進出,我們必須站崗在特殊的出入口檢查相關人士的名牌,例如:選手、教練或是媒體人員等等。因此,在工作期間能夠偶爾近距離的接觸到選手以及觀看到現場的比賽。

圖二、沙灘排球場地 (圖:王筱頡)


在短短的服務時間裡,我也經歷了許多有趣的時刻。在第一天的勤務時,對於所有的工作內容都還不是很熟悉,也礙於日語能力還不足的情況,無法充分理解工作項目,因而有一次站在管理媒體的出入口時,有一位美國的記者名牌上的號碼跟規定的數字並不相符,我便把他攔了下來。結果再三確認之後,發現他身上掛的特殊緞帶也能通過該入口,便連忙跟他道歉。他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很親切的詢問我是不是第一天上任。我們寒暄了幾句後,他帶著親切的笑容和我擊掌說 “Have a nice day! Enjoy!” 之後便離開了。這一幕也成為突如其來的小插曲,回想起來還是一個很有趣的小故事。另外,我也遇見了許多擁有不同背景的志工夥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群滿腔熱血的日本叔叔阿姨們。有一位叔叔甚至從大阪跟公司請假了三週來到東京只為了參與這場盛事。他們所散發出的熱情、活力和無私的貢獻都讓我為之動容。

圖三、志工夥伴 (圖:王筱頡)

成為奧運志工,是一段難忘且可貴的旅程。透過這次經歷深刻體會到了與人交流的價值和樂趣,也從而學習到了要用更多面向去看這個世界。平時的我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但在奧運期間每一次工作完的晚上,我會把當天發生所有有趣的、感動的、丟臉的事情都記錄在筆記本上,深怕自己會錯過任何一幀畫面。即便活動已經過了兩年,偶爾還是會看著當時的相片回想每個美好瞬間和當時的悸動,並保持熱情繼續向前邁進。

撰稿|王筱頡 (早稻田大學 先進理工学研究科 生命医科学専攻 碩士班)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

向上 ↑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